Saturday, 01 October, 2022

single post

  • Home
  • 埃及新闻事业
知识

埃及新闻事业

[拼音]:Aiji xinwen shiye

[英文]:journalism in Egypt

埃及是中东地区新闻事业较发达的国家。除反对党的报刊外,新闻出版物的内容大都反映政府观点或与政府内外政策相吻合。

最高新闻管理机构是由新闻出版界负责人和知名人士组成的最高新闻委员会,主席由埃及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担任。各报董事长、主编由委员会任命。广播、电视系统由内阁新闻部直接领导。

1875年创办《金字塔报》。1985年有报刊90多种,多数用阿拉伯文出版,也有少数英文、法文报纸。大体可分5大报系:

(1)金字塔报出版社。主要出版《金字塔报》、《金字塔经济学家》和以国际述评为主要内容的《国际事务》等。

(2)解放出版社。主要出版《共和国报》、《晚报》、法文日报《埃及进步报》以及开罗唯一英文报纸《埃及新闻报》。

(3)今日讯息报出版社。出版《讯息报》、《今日讯息报》、《最后一点钟》周刊等。

(4)新月出版社。是埃及最早的出版社,建于1892年,主要出版阿拉伯文画报《图画》周刊、妇女杂志《夏娃》周刊、电影杂志《众星》周刊等。

(5)鲁兹·尤素福出版社。主要出版《鲁兹·尤素福》周刊、《早安》周刊等。

埃及各政党都有机关报。执政的民族民主党机关报为《五月报》,新华夫脱党为《华夫脱报》,自由社会主义党为《自由人报》,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为《阿哈利报》,社会主义工党为《人民报》,这些都是周报。

广播电视事业均由政府经营。广播开办于1934年5月,1947年3月改为国营。1987年从开罗播出的广播节目共有10套,主要是阿拉伯语综合节目(24小时广播)和“阿拉伯之声” (每天15.5小时),另有古兰经广播(每天20小时)、商业广播、音乐广播等。主要节目使用500~1000千瓦发射机广播。国内各地还有 8座地区广播台。开罗广播电台的对外广播在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中规模最大,也是世界上使用非洲民族语言最多的国际广播电台。电视节目有2套,分别开办于1960、1961年。1977年7月采用法国SECAM制式播出彩色电视。2套节目每天合计约播放22小时。1983年开办广播电视大学。埃及制作电视娱乐节目较多,是其他阿拉伯国家主要进口来源之一。

中东社是埃及国家通讯社,创立于 1956年,原为商办,1960年收归国有。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发稿。中东通讯社出版社每天用英、法文出版《开罗报刊综述》,还出版英、法文的《中东社经济周刊》。

更多信息: 乐鱼 新葡京